close

undefined

 

我是きみ(Kimi) 是隻熊 

東海大學,政治系三年級!

沒錯!!!!我非本科系,也沒有很強的日文基礎!!但我喜歡日本,也想體驗看看日本學習環境與他們的生活。

在這裡會寫下這半年來日本交換的點滴,紀錄從開始到結束的過程。

 

  • 為什麼想要當交換生?

在高中那折騰的學測結束之後,搭上了繁星的管道,就開始規畫著大學四年想經歷哪些活動想做些什麼事。

大致分為:

大一去搜刮校園裡所有的資源(演講、活動都去參加)對拓展人脈非常重要

大二擔任自治組織的幹部,訓練自己的行政的能力以及領導力。(真的是最熱血的一年)

大三活動範圍從校內延伸至校內,例如台中市青年事務審議會。重心轉移到自己,不再參加太多活動,慢慢確定未來方向,而大三下是我出國交換最佳時機。

大四在交換回來之後為未來工作做準備,緊接著面臨研究所、工作等等的選擇。

因為我想出國,所以交換生是大學期間一定一定要做的事!而交換學生的費用相對於留學團不高。

並且在這期間沒有太大壓力(除了雙主修學分壓力之外啦哈哈),而且時間有一年與半年的選擇,能夠盡量的學習,盡量的拓展國際觀是最好的。

一方面也想把日文學好,一方面走出東海看看世界。

 

  • 交換學生申請的過程

大一就可以開始找資訊 東海大學國際處

要大二以上(含)有成績才可以申請,而且東海規定日間部學生的勞作教育要有70分以上,所以東海同胞一定要注意自己的勞作成績啊!!

有寒暑期交流,有一年、半年交換學生,大陸組跟全球組可以同時申請!(我就有申請上廣州中山大學)

申請時間上下學期初都有,每年名額不一樣。反正~~~就是定時去看國際處的資訊,才不會錯過任何一個交流的機會。

就我在2016年9月要申請日本交換說明:(我是用英文成績、英文面試申請)

 

需要準備的文件有

1. 申請表(請於本處網站「表格下載區」下載申請表)

2. 歷年學業成績單。

3. 歷年班排名證明。

4. 擬申請學校的具體研修計畫 (每篇至少 500 字)中英文都要寫短中長程計畫!(日文成績申請的同學就用日文寫)

5. 語言能力檢定證明 英文檢定證明:托福 iBT 或 雅思 日語檢定成績證明影本(應含「合格証明」及「成績」共 2 頁)

6. 系所主任或任課教師推薦函乙份(請於本處網站,「表格下載區」下載)(我請去日本留學的陳老師幫忙寫,記得要提前兩周以上跟老師提起)

7. 個人參加國際教育交流相關活動及德、智、體、群、美優良表現之相關證明。(系學會、志工、社團、主持、校外活動、研習等等)

 

東海國際處有分為 英文組面試/日文組免試

我是申請日本學校,但可以選擇英文面試!!!!所以日文沒有那麼好的,不用害怕。

(韓國大學也是呦)

當初我的第一志願是申請立命館大學,是關西地區四大私學之一,但還是落榜啦~

 

面試過程

要穿著正式,儀容整齊。

一次四個人進入面試教室,十到十五分鐘,一個人回答的時間不限,所以盡量回答。採自願回答的方式

這次被問到的問題

1.有自我介紹(要很流利!!一開始就要顯現出跟別人的差別) 當時有參考阿滴英文面試的影片!受用無窮!

2.現在各國的關係都是緊密的,請你說明對於全球化的看法

3.除了去學習語言外,你還想去那個國家學習什麼?

在面試前真的非常緊張,大家都可以在網路上找範例,可以請老師同學幫忙聽、幫忙修改。

 

放榜後

大約過一個禮拜後就可以確定你上哪間學校,國際處會寄信到你的信箱。

並且開始有一大堆文件要繳交!(有11份) 

(因為日本比較嚴格,要去榮總這種大醫院做健康檢查、並去衛生所拿疫苗資料、記得跟媽媽拿小時候注射疫苗的小黃卡)

10底繳交完所有文件後,接下來就是經過桃山學院三個月的核可確認作業。

1月中國際處會辦理交換生須知說明會,這時桃山學院的入學許可信及COE表還沒下來,東海國際處是建議大家等到來之後再訂機票

(但在這裡建議大家,知道學校的開學(新訓)時間就可以在12月先訂,真的便宜很多)

1月底2月初會收到入學許可信及在留資格認定證明書,再來就是要去申辦學生簽證!(到台北或是高雄)

我是到台北

undefinedundefined

公益財團法人交流協會 臺北事務所
10547 臺北市慶城街28號 通泰商業大樓
開放時間:周一~周五(9:00~12:30、13:30~17:30)(週五下午不受理辦理簽證,只辦理領證事務!

需要準備的文件

1.護照

2.身分證(正本+影本)

3.在留資格證明書(正本+影本)

4.大頭貼兩吋一張(交流協會附近也有快速大頭貼機)

5.申請書(可以先下載填好)

 

要隔一天的下午才拿的到簽證!!!!!!(當時我不知道,所以拿了委託書+790元+黃色領取單請在台北讀書的朋友幫我領取)

還好有她,不然我還要再跑一趟台北嗚嗚嗚

undefined

 

申請交換學生的過程大概就是這樣!!!!!

辦完學生簽證後,就是閱讀桃山學院寄來的各項通知。有任何問題都可以問他們,回復的速度很快!

需要獎學金的同學要注意!!!

日台交流協會在10-11月有獎學金,要記得申請!!!(像我就沒有申請到)

教育部也有學海飛颺、學海惜珠,國際處會公布,申請開始大約是1月到2月底。

 

就到這裡結束但行前準備不只這樣喔!還有機票、行李、伴手禮.....

 

 

-----

下一篇告訴大家

 

如何第一次訂廉航就上手!!!

20K帶半年行李!!!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大竺き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